委员会介绍及历史沿革

委员会介绍

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5,简称“超导标委会”),于2003年5月29日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上级主管部门是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目前委员会是第二届,由33名委员及4名顾问组成,国家超导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兴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主任委员,郑东宁(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张国民(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尤立星(中国科学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任副主任委员,李洁(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委员兼秘书长,赵忠贤、吴培亨、林良真、杨乾声四位院士、老专家任顾问。委员单位由超导技术领域科研、设计、生产、使用等单位组成,覆盖领域较广,委员均为各单位的技术部门负责人或技术骨干,年富力强且对标准化工作有一定的认识和经验。

 

(2017年2月超导标委会全体委员、顾问合影)

 

超导标委会的职责可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 按照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下达的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组织并负责本领域国家标准的起草和技术审查工作;

二. 作为IEC/TC90的国内技术归口单位承担本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包括组织有关专家参加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组、代表国家技术委员会对相关技术文件进行投票表决、参加并且承办相关工作会议等。

 

在第二届委员会任期内,我国超导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

 

1. 国际方面:在IEC/TC90的话语权显著增强、引起国际上的关注 。

超导标委会遴选了24名IEC注册专家,分布在IEC/TC90的14个工作组 。这些专家参加和承办IEC/TC90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讨论,对标准化动态进行收集、整理、传播。组织国内专家对IEC/TC90标准化文件反馈意见、投票、组织国内机构参加循环比对试验(RRT)。我国科学家逐渐开始主持IEC/TC90国际标准项目的制定,目前在研项目2项;2015年至2021年标委会共有四位专家荣获IEC 1906奖:张国民(2015年度)、尤立星(2018年度)、李洁(2019年度) 、张永军(2021年度)。

 

2. 国内方面:标准制修订工作正在向需求引导过渡、多个自主预研项目正在开展。

国际标准采标工作完成出色,并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2020年11月24日国标委关于印发《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工作指南(2020年版)》的通知中,把“超导”列入采标的重点领域。国内超导实用化、产业化进程加快,对标准的需求逐渐显现,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热情和参与度不断提升,自主国家标准建设如火如荼。初步开展了超导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已发布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团体标准2项。超导标准化宣讲工作得到加强。

 

截止到2020年6月底,本TC负责归口的国家标准23项,其中19项是对IEC/TC90国际标准的采标,1项是对其它先进标准的采标,3项是我国自主建立;归口标准中的6项已经过一次修订,另有2项计划立项修订。已立项正在制订中的项目5项,其中3项是对IEC标准的采标,2项是自主制定。

 

超导技术应用虽然在我国刚刚起步,但近十几年间发展非常迅猛,特别是实用超导线、带的产业化,在国际上也处于较先进的水平。标准是大多数新技术在商业上成功的先决条件,在产业化早期开始标准化进程,有可能对我国超导材料和技术的应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帮助我国超导产业在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超导标委会组织机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