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 暗计数率》征求意见稿评审的通知

各位专家:

SSPD探测器的主要应用领域为量子信息、激光通信、光探测与测距、荧光光谱和量子计算等。SSPD探测器的各方面性能已经远超半导体单光子探测器如光电倍增管和雪崩光电二极管等。由于对中红外的超敏感光子探测的需求激增,SSPD的市场规模正快速增长中。SSPD的标准化不仅有利于行业应用,也有利于科研发展。

作为一种光子探测器,通常采用一些关键参数来表征其性能,如探测效率、时间抖动、死时间和暗计数率等。其中暗计数率影响到其他参数的测量,所以一般优先测量暗计数率。

为了更加方便我国同行业的使用,中科院微系统所于2020年4月申请了国家标准《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 暗计数率》的制定,2020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委)批准超导国家标准《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 暗计数率》的立项申请,编号为20203871-T-491。标准将定义暗计数率及其测试方法。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在正式成为国家标准之前要经过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和报批稿的三个阶段的评审。现在征求意见稿的文件已经完成,需请熟悉该标准内容的专家进行评审。现将该标准的征求意见稿、 附件、编制说明和国标征求意见稿评审意见表发送给您,请您在百忙之中对该征求意见稿进行评审,将您的修改意见填入意见表,并在2022年2月20日以前将意见表电子版发回给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杨晓燕处。

 

联系方式:

杨晓燕

Email:yxy@mail.sim.ac.cn

电话: 1862119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