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超导技术标准体系表》征求意见的通知

标准体系(standard system)是“一定范围内的标准按照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而标准体系表(diagram of standard system)是“一种标准体系模型,通常包括标准体系结构图标准明细表。还可以包含标准统计表编制说明。”

 

超导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目标是对原有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体系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和提高,厘清子体系和子子体系的划分及其各自的范围和边界,明确与其他体系的交叉和协调配套处理意见,对现行适用标准进行再纳入,对缺项标准开展制修订规划建议,使之更好地反映超导技术标准化的发展规划,从而更好地服务于超导技术的实用化和产业化。构建超导技术标准体系的工作原则是尽可能地使体系表真正反映我国超导技术市场化和产业化对超导技术标准的需求。

 

根据《GB/T 13016-2018 标准体系构建原则和要求》中的相关规定,超导标委会秘书处提出了体系结构图草案。2022年1月26日超导标委会秘书处将“超导技术标准体系结构图”和“超导技术标准体系表编制说明(内含标准明细表和标准统计表)”两份草案,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了国内超导领域科研、生产、销售、使用各方共92名专家学者征集意见和建议。截止到3月15日,共收集各类意见计42条。

 

秘书处认真对这些意见进行汇总和整理,并据此对体系结构图进行了诸多修改、补充和完善。再次在小范围内与专家协商和讨论后,形成第二版的“标准体系结构图”、“标准体系表编制说明(内含标准明细表和标准统计表)”和“意见汇总处理表”,并于2022年4月5日将相关文件作为附件,发出视频专家讨论会通知。4月11日在线召开(腾讯会议)专家讨论会,与会30余名专家对体系框图展开了充分讨论。

 

秘书处采纳专家意见后,形成上述三个文件终稿。现在超导标委会网站发布,并在更大的范围内征集意见。最终修改完成后的体系表,将作为超导标委会下一步标准化工作的发展规划。

 

欢迎提出您的意见和见解,并在5月1日之前将您的修改意见发到标委会邮箱(sac_tc265@iphy.ac.cn),感谢您的支持与合作。

 

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2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