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3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公告

2022年第13号

附件文件下载:2022年第13号

关于批准发布《商品煤质量 炼焦用煤》等70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3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的公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商品煤质量 炼焦用煤》等70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3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现予以公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2022-10-12

本文件代替GB/T 250802010《超导用Nb-Ti合金棒坯、粗棒和细棒》,与GB/T 25080—2010相比,除结构调整和编辑性改动外,主要技术变化如下:

——增加了表面粗糙度的检测方法(见14.6);

——对缺陷的尺寸上限做了具体规定:3%直径或2.5 mm”(见7.3);

——“有害缺陷”列举中增加了“裂缝”、“黑皮”、“划伤”,删除了“疤痕”、“毛刺”、“擦伤”(见10.1);

——“常规探头频率应为2.25 MHz~ 10 MHz”修改为“探头的最小标称频率宜为2.25 MHz”(见A.2.1.2);

 

本文件及其所代替文件的历次版本发布情况为:

——2010年首次发布GB/T  250802010《超导用Nb-Ti合金棒坯、粗棒和细棒》;

——本次为第一次修订。

 

本文件规定了超导用Nb-Ti合金棒坯和棒材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验收规则及标记和包装等。

本文件适用于制造超导线用含Ti 46%~48%Nb-Ti合金棒坯和棒材。

文件起草单位: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文件主要起草人:郭强尚金金杨晶李洁何永胜、王瑞龙、张凯林、秦经刚、熊晓梅、张翠萍、徐庆金。

本文件描述了一种测量单根长度不小于10 m的第二代高温超导(2G-HTS)长带的直流临界电流及其沿长度方向分布的方法(见第4章)

本文件适用于测量宽度2 mm~15 mm、厚度0.1 mm~0.5 mm、临界电流小于500 An-值大于5、液氮温度下的过流能力至少是其标称临界电流的1.5的铜及铜合金封装带材。

本文件不适用于测量表面涂覆绝缘层的2G-HTS带材。

1:本方法可用于测量临界电流超过500A的带材,但直流恒流源需能够提供足够高的电流,并且需要更加谨慎地设计保护电路,以防止测量过程中带材受损

2:本方法的测量条件为一个标准大气压和自场,且测量部分全部浸入到液氮浴内,并处于稳定状态。在测量过程中大气压力出现偏离或有磁场存在的情况下,根据需要可以对测量结果进行修正。

3:其他的一些具体限制和辅助的测量方法,在本文件附A和附录B中给出。

 

文件起草单位:上海上创超导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新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文件主要起草人蔡传兵、张永军、赵跃、朱佳敏、熊旭明、李洁、宗曦华、郑军、张国民、刘志勇、李敏娟、闫果刘华军、丘明、顾晨、王银顺、程军胜、陈思侃、胡南南、王玉山。

本文件等同采用IEC 61788-25:2018《超导电性—25部分:力学性能测量—REBCO带材室温拉伸试验方法》。

本文件做了下列最小限度的编辑性改动:

——为与现有标准协调,将标准名称改为《力学性能测量 REBCO带材室温拉伸试验方法》;

本文件规定了一种REBCO带材室温拉伸试验方法及其试验步骤。本文件所描述的试验方法适用于测量弹性模量和0.2 %规定塑性延伸强度。弹性极限、断裂强度、断后伸长率数据仅作参考。本文件适用于测试横截面积为0.12 mm26.0 mm2的矩形横截面样品(对应宽度在2.0 mm~12.0 mm、厚度在0.06 mm~0.5 mm之间的超导带材)。

本文件起草单位: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苏州新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上海上创超导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上海大学。

本文件主要起草人: 赵跃、朱佳敏、刘华军、张兴义、程军胜、熊旭明、蔡传兵、张国民、陈思侃、姜广宇、闫果、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