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现状

Research & Development

2021年度国际标准化上海协作平台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6月23日,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度国际标准化上海协作平台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明、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院长季飞、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轮值总裁吴小东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发展处处长李菁主持。

      会上,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尤立星研究员结合自身参与制定IEC/TC 90国际标准的经验做了题为“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国际标准研制” 的专题报告。《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 暗计数率》(IEC 61788-22-3: Superconducting strip photon detector-dark count rate)已经做完3次国际循环比对试验,目前第二轮CD稿意见已征求完毕,正在修改文稿预计2021年底前向TC90提交CDV稿。

      2020年底,尤立星团队研发的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将探测效率提升到98%,刷新世界纪录。这一研究成果为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的规模化应用铺平了道路,也为我国量子信息领域解决了核心元器件的“卡脖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