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单光子探测器—暗记数率--国际标准

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是一类重要的超导电子学器件,性能明显优于传统的半导体单光子探测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国内外已经有20余家科研单位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且已经有6家小型高科技公司进行产业化生产,有力推动了量子信息等领域的科技发展。

超导标委会于2017年11月30日将《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文件审核表》正式递交国家标准委国际部。经国际部和专业部的审核后,于2018年6月14日由中国作为国家体正式递交给IEC/TC90。

IEC/TC90于2018年7月6日启动NP投票,9月28日投票结束。 2018年10月2日接IEC/TC90的秘书长通知NP已经被批准。10个P成员国中的8个参与投票,全部是赞成票。其中4个国家(中、日、美、意大利)承诺派专家参加工作组。项目名称为:Superconducting (nano)strip photon detector – dark count rate;项目编号为:IEC 61788-22-3。超导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尤立星研究员是项目负责人。

这是全球首个单光子探测器的国际标准项目,也是我国牵头在超导电子学领域首个国际标准项目。

尤立星研究员于2018年11月1日(ASC2018之后)在美国西雅图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工作组会议。2019年1月至8月,组织了第一轮国际循环比对试验。2020年1月至6月。组织第二轮国际循环比对试验。2020年开始第三轮国际循环比对试验。

目前该标准项目已经进入2CD阶段。

 

 (IEC/TC90官网上项目进展情况)

 

 

(2019年10月项目负责人尤立星研究员在WG14工作会上汇报项目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