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横向脱层强度测试方法”国家标准预研工作第二次会议

“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横向脱层强度测试方法”国家标准预研工作第二次会议于2020年9月25日以线上形式召开,会期半天。与会人员包括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的生产厂家,高温超导磁体、电机、电缆等相关科研院所和公司的代表等。

兰州大学张兴义教授介绍了标准预研工作进展情况,重点是标准关键技术参数“统计样本容量”和“砧头宽度”的试验验证结果与结论,提出了2020年底完成相关国家标准申报的设想。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兰州大学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并就需要进一步明确的技术参数提出了以下建议:

1.     进一步明确带材横向脱层强度的定义及其判据。厘清使用Weibull函数描述脱层强度分布和进行可靠性分析时三个拟合参数各自代表的意义,及其与带材结构或工艺的相关性;

2.     针对标准适用“范围”开展进一步试验验证工作,补充不同厚度Cu稳定层的镀铜带的测试数据,尽可能检验测试方法对局部具有工艺缺陷的样品的适用性;

3.     完成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胶粘法的对比试验,检验胶粘法测试结果分布与Weibull函数的相符性,明确两种方式各自的优势与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测试数据离散度的影响;

4.     检验不同样品长度对横向脱层强度测试结果是否有影响,明确测试方法对样品长度的要求。

会议通过兰州大学牵头申报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横向脱层强度测试方法(常温和77 K)国家标准(仍需经过全体委员投票)。考虑到电、力耦合同步测试对设备的要求较高以及耦合机理尚不清晰,不建议标准中包含电压判据下的脱层强度测试内容。

 

参与人员名单:张兴义、刘聪(兰州大学),杨乾声、刘宜平、李洁、史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朱佳敏、赵跃(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永军(上海上创超导科技有限公司),张国民、程军胜(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丘明(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刘华军(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王银顺(华北电力大学),顾晨(清华大学),韩云武(上海电缆所有限公司),黑颖顿(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李位勇(中船重工712研究所)。

 

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