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IEC/TC90全体会议

 

IEC/TC90于2018年10月17日至20日在韩国釜山会展中心(BEXCO)组织召开第十六届大会,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法国、沙特阿拉伯的30余名代表参会。中国参会的9名代表分别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郑东宁、李洁,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张国民,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尤立星,上海大学蔡传兵,上海上创超导科技有限公司张永军,华中科技大学谭运飞,西部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冯冉、王菲菲。

 

IMG_6917

IMG_6968

 

(全体参会人员在BEXCO前的合影)

 

 

会议基本日程及我国代表参会情况:

 

Wed 17 Oct

Thu 18 Oct

Fri 19 Oct

AM

WG1

WG8

WG14

WG2+3+7

TC90 plenary

Bexco-202 Convention Hall

Bexco-217 Exhibition Centre 1

Bexco-122 Exhibition Centre 2

Bexco-121 Exhibition Centre 2

Bexco-121+122 Exhibition Centre 2

张国民、蔡传兵、郑东宁、谭运飞

蔡传兵、李洁

尤立星、郑东宁

张国民、李洁、

谭运飞

蔡传兵、张永军、郑东宁、张国民、李洁、尤立星、冯冉、王菲菲

PM

WG4

WG5

90 mini workshop

Bexco-108 Convention Hall

Bexco-217 Exhibition Centre 1

Bexco-121+122 Exhibition Centre 2

郑东宁、李洁

张国民、蔡传兵

蔡传兵、张永军、郑东宁、张国民、李洁、尤立星、冯冉、王菲菲、谭运飞

 

 

IMG_6802

IMG_6835

IMG_6885

 

(部分会场照片)

 

我国主要关注项目情况:

 

1.        TC90本期Mini-Workshop的议题是“超导长线均匀性测试技术的需求”及各个国家委员会的“当前预研课题”。

 

可以看出,超导标准的制定已经开始慢慢涉及实用化领域。我们在标准化工作中也需要高瞻远瞩,立足未来的市场竞争。这次中国、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美国都有报告。

 

IMG_6847

 

上海大学蔡传兵教授代表我国“高温超导二代长带临界电流及其沿长度方向的均匀性测量”国家标准预研工作组做了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企业、用户、科研院所多家合作组成的工作组,选定的测试技术,以及历经两年多对关键技术参数的确认,并重点介绍了最近完成的循环比对试验(RRT)及结果。本次RRT历时四个月,共有8根50米以上的二代长带样品(其中6根数据有效),有三家单位参加了测试,得出了详尽的不确定度数据。

 

对比其他国家:德国Theva的业务发展副总裁介绍了他们的非接触感应法的产品Tapestar;韩国SuNam介绍的是他们公司一直在使用的一种传输法测量方法,本次着重介绍测试方法中的技术细节;日本方面介绍了他们最近针对两根高温超导长带(分别为一代和二代)进行的一次输运法RRT,有四个单位参加,得到了一些不确定度的数据;美国人的报告则关注的是标准化的市场价值,他们面向超导产业做了一些调研,认为在产业化和市场还不成熟的当下,还不适合进行相关的测试方法标准化;法国的报告则是针对目前超导应用的不同,对测试需求进行分析,指出除了临界电流的均匀性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指标测测试需要考虑,比如在场性能、AC损耗、机械性能等等。

 

目前各国的基本共识是:a)传输法和非接触感应法是测量高温超导长带临界电流不均匀性的两种互补的方法,其中应以传输法为主导,其测试数据是用户要求的;b)目前将临界电流均匀性测量方法标准化的时机尚不成熟,日、韩、美都持同样的观点;c)TC90决定由WG3负责调研将“在线”输运法测量标准化所需要的资源。

 

2.        在TC90全体会议上,来自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王菲菲做了题为“Nb-Ti和Nb3Sn低温复合超导线扭距测量方法标准”的预研报告。这个报告是作为PWI项目正式例如大会日程中的“9-2 未来工作计划”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背景、方法,及西超自己做的重复测量不确定度。

 

会议决定将西超的这个项目交给WG6,由WG6召开工作会议组织专家做进一步的调研和讨论。

 

3.        我国最近在TC90递交了一个新提案(NP),是关于“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的暗记数率测量方法”,这个新提案是我国继本世纪初主持制定IEC61788-4、之后空白近20年、再一次主持超导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该提案已经于2018年10月12日正式获得批准,中国、日本、意大利、美国的专家将加入工作组。项目负责人尤立星研究员在本次WG14工作组会上汇报了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的暗计数(61788-22-3)标准的相关情况,回复了各国对NP文档的反馈意见,介绍了未来的一些工作计划。

 

会上商定在11月初ASC会议期间召开的IEEE-IEC联合会议上就一些RRT的细节与有关专家做进一步的沟通和讨论。如果RRT能够按照计划顺利完成,将在2019年9月30日提交CD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