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4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

 

2020年第14号

附件文件下载:2020年第14号

关于批准发布《钢铁及合金 氮含量的测定蒸馏分离靛酚蓝分光光度法》等236项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公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钢铁及合金 氮含量的测定 蒸馏分离靛酚蓝分光光度法》等236项推荐性国家标准,现予以公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2020-06-02

 

序号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代替标准号

实施日期

159

GB/T 38841-2020

力学性能测量
反应后的Nb3Sn复合超导线室温拉伸试验方法

 

2020-12-01

160

GB/T 38842-2020

实用超导线的分类和检测方法
一般特性和指南

 

2020-12-01

 

GB/T 38841-2020《力学性能测量 反应后的Nb3Sn复合超导线室温拉伸试验方法》使用翻译法等同采用IEC 61788-19:2013《超导电性 第19部分:力学性能测量 反应后的Nb3Sn复合超导线室温拉伸试验方法》。

本标准规定了反应后的Cu/Nb3Sn复合超导线室温拉伸试验方法原理、装置、试样制备、测试条件、结果计算、测量不确定度、测试报告。

本试验方法用于通过应力-应变曲线来测量弹性模量和规定塑性延伸强度(由复合体中铜和铜锡组分的屈服而产生)。

另外,弹性极限、抗拉强度、断后伸长率可由本方法测量。根据国际循环比对试验报告,弹性极限和断后伸长率的测量具有很大不确定度,因此,这些物理量为选测。

本标准适用于测量横截面积在0.15mm2~2.0 mm2,铜-非铜体积比在0.2~1.5之间的圆形或矩形截面的无绝缘覆层试样。

主要起草单位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

主要起草人 郭强 、宋萌 、冯冉 、李洁 、李超 、徐庆金 、孙万硕 。

本标准于2020年6月2日发布,于2020年12月1日实施。

 

本标准使用重新起草法修改采用IEC TR 61788-20:2014《超导线 实用超导线分类 一般特性和指导原则》和IEC 61788-21:2015《超导线 实用超导线测试方法 一般特性和指导原则》。

本标准与对应的国际标准章条编号对照一览表参见附录A。

本标准与IEC TR 61788-20:2014和IEC 61788-21:2015的技术性差异及其原因如下:

——关于规范性引用文件,本标准做了具有技术性差异的调整,以适应我国的技术条件,调整的情况集中反映在第2章“规范性引用文件”中。

本标准做了下列编辑性修改:

——为与两个国际标准内容更相符,将标准的名称修改为“实用超导线的分类和检测方法 一般特性和指南”。

本标准给出了实用超导线的一般特性,并提供了实用超导线的力学、电学和超导特性测试方法方面的应用指南。实用线指的是可以商业化批量连续制备成足够的长度,且能够用于制造设备的线材。

本标准尤其关注实用超导线不同于常规铜和铝线的特性。

本标准适用于GB/T 2900.100—2017中2.4描述的多种超导线,包含单芯、多芯超导线,复合超导体和涂层导体,以及其它一体化结构的复合超导线。

本标准不适用于实用超导线以外的其它线(如原型、试样和开发中的线),以及多根线组成的导体(如电缆)。

本标准起草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崔春艳、冯冉、李贻杰、蔡传兵、李洁、王秋良、程军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