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是什么?

为了在既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促进共同效益,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确立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以及编制、发布和应用文件的活动。

 

注1:标准化活动所确立的条款,可形成标准和其他标准化文件。

注2:标准化的主要效益在于为了产品、过程或服务的预期目的改进它们的适用性,促进贸易、交流以及技术合作。

 

(以上内容出自国家标准 GB/T20000.1-2014《标准化工作指南第 1 部分:标准化和相关活动的通用术语》)

 

从标准化的定义可以了解到,标准化以“在既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和“促进共同效益”为目的,这说的是标准化的总体目的。具体在制定某个标准时,标准化会有一个或更多具体的直接目的,以便使产品、过程或服务适合它们的用途,即适用性。这些目的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可用性、兼容性、互换性、品种控制、安全、环境保护、产品防护、相互理解等等。

 

需要标准化的主题(标准化对象)可以是材料、元件、设备、系统、接口,也可以是协议、程序、功能、方法或活动。通常把这些标准化的对象概括为“产品、过程或服务”。标准化可以围绕对象的某一个特定方面进行。